close

IMG_20130707_120408_U1373181531448.jpg

我喜歡料豐富、熱呼呼、不那麼美麗但很紮實的家庭式甜點。

 

剛好手邊剩好幾顆蘋果,又剛好看到妞仔的食譜,裡面的東西家裡都有,

手續沒有想像中複雜,那今天就吃這個吧。

 

這個食譜我想新手也看得懂,而且很隨意,my style啦XD

 

(好啦圖片真的很醜,但真的好~好吃)

 

先準備好材料:

 

Tips:料要分成兩部分準備,裡面的水果餡、上面的crumble(奶酥),兩樣要分開做,最後再組合喔

 

*Part-1 水果餡

 

這份配方是用蘋果,但可以看你喜歡什麼水果、當季產什麼來決定餡料,重點就是些小塊然後用糖煮爛,配方如下:

 

蘋果--------4顆        

我用的蘋果是紐西蘭薔薇蘋果,個頭不大,比市售的日本智利或美國蘋果小,四顆加起來才600克,不過如果你手

 邊蘋果剩一顆兩顆,也可以做,不用勉強又去買,其他材料按比例減少就好

 

砂糖---------50g      

請用貳號砂糖,顏色是淡黃色

 

葡萄乾------50g      

這我用有機葡萄乾,其實不用也無所謂,只是我手邊有,蘋果增加一點或是糖少一點,調整水果/糖的比例就可以

 

酒------------2大匙*

這次是手邊有剩一點點的XO,我就用這個,要不然紅酒白蘭地或其他溪是酒類都可以,加下去的瞬間很香,

我推薦加,如果嫌買太多喝不完,那就買超商的超小包裝,或是買瓶一兩百的便宜紅酒,還可以做別的菜,

有罐酒方便很多;另外給料理新手的建議:買個量匙組,四隻塑膠湯匙不到一百塊,但對測量分量方便很多,

用大T那匙就 是大匙了

 

*香草精/香草莢 

這是食譜裡增加香氣的香料,我家附近的烘培行剛好沒有香草精,有香草莢的店又很遠,這次就不加,

風味影響不 會太大,另外香草精一瓶50還是100ml大概是140-180左右,可以用好久;天然香草莢可就貴的多,

一支要50-70, 做一次這個分量大概最少也要用掉二分之一,不過香氣和天然與否當然有差,可以自己考慮一下

 

 

 *Part-2 奶酥 (Crumble) *

一般人翻奶酥,但這跟奶酥麵包上那種差很多,比較類似"碎碎的派皮"或"塔"

 

低筋麵粉----100g  

別用其他筋類的湊合,低筋翻成白話就是"咬起來沒勁",中高筋是給麵包饅頭那種要起來有勁道用的

 

奶油-----------50g  

 這不能用麥當當還是塗餐包那種小盒奶油,你得去一趟超市或烘培原料行買"無鹽奶油",一般用安佳的

就很ok,用更好的大概就是法國的總統牌,當然,自己吃的分量不多,你可以盡可能對自己好一點,

口感呈現上不會差太多,因為我們的量沒有多到會影響風味的地步;這次要用盡量冰的奶油,是也不

用放冷凍啦,但盡量等真的要攪拌前再拿出來切比較好,新手的話建議量完份量就再放回冰箱去冰

 

榛果-----------50g 

榛果要買碎粒的,就是一般你在金莎外層吃到那種碎碎果仁,這也要烘培原料行才有,如果你家有食物

調理機或可以打冰沙的果汁機,那建議你買原粒,整顆無打碎,因為可以用在其他糕點上;如果沒有的

話就直接買碎粒吧,省的自己剁個老半天。

這個會增加奶酥的口感,所以不用太碎,大概也是金莎上那個大小就好

 

黃糖-----------70g 

原文食譜是muscovado sugar,一般翻黃糖/黑糖,是粗粗的糖顆粒,如果你剛好去烘培材料行買了上

述那些東西,這也可以順便帶一包,如果你只想玩這次就好,那我建議就拿上面的貳砂將就一下,雖然    

 顆粒感會有點小,但搞不好你就喜歡細一點的crumble,這也很好

 

鹽-----------

一點點   就一小搓就好,做這道要隨性,因為這是家常料理,不是化學實驗

 

肉桂粉----

一點點 這要看個人接受度了,有人一點肉桂都不要,有人狂愛肉桂,多一點少一點看你,

我是很愛

 

*以上的材料份量要按照比例,除非有說可以少或可以不要,要不然盡量不要減少太多

 

*Part -3 動手做

 

如果是老手的話,可以自己安排怎麼做,新手的話可以參考我的順序~

 

1秤材料-------

建議新手在正式做之前把所有材料都秤好,才不會手忙腳亂,廚房在點火後就是戰場,

準備好裝備再上戰場沒有人會笑你。我自己因為容易手忙腳亂,所以至少我要先秤好蘋果糖麵粉。

把材料各自放在不同容器裡就可以了

 

2削蘋果-------

把蘋果削皮去籽切成小丁,我建議跟你的指甲比一下,因為我喜歡軟軟爛爛的蘋果,

所以我切成跟大拇指指甲一樣大,如果你要有存在感的蘋果,可以比指甲再大,

但不要超過一個指節,這樣又太大了點,會煮太久

 

3煮焦糖果醬---

拿個小鍋子,別拿大鍋,盡量拿剛剛好能裝進所有蘋果的大小,把我們的60g貳砂放進去,

鍋子要乾,一滴水也不要有,小小火,要專心在爐子前面顧,焦糖和燒焦只有三秒鐘的時間;

等糖變成稍微深咖啡起小泡泡有點香氣就把鍋子拿高離火,把所有蘋果放進去在放回爐子上,

攪拌一下,然後別蓋蓋子繼續中小火煮,我們不要濕濕的蘋果,要稍微有點乾的,

但還是小心別燒焦

 

4榛果和糖----

我現在要把臻果和糖打碎,都打成有點小顆粒,一起打就好不用分開;

如果你前面就完成這個步驟,那就跳過吧,

如果你完全不想讓奶油弄髒手,那榛果和糖打個三四秒就好,而且先別倒出來

 

5麵粉過篩----

找個大盆子或大鍋,把100g麵粉篩過

(啊糟糕,前面沒提醒要大盆子和麵粉篩,但麵粉過篩是必須的,拿個廚房撈麵的漏

勺來充當也可以)篩好後在大盆裡加鹽和肉桂粉

 

6焦糖蘋果醬---

現在的蘋果應該已經至少半軟,如果還硬硬的我建議火開大一點,

然後趕緊秤好50g葡萄乾加下去煮

 

7烤箱預熱---

(糟糕,我忘記在前面說烤箱至少要可以調溫度的)烤箱用200度預熱,

開上下火(如果你的烤箱有分這麼細的話)

等到上下火的加熱燈都熄滅就是預熱完成,在完成預熱前不要把東西放進去

 

8焦糖蘋果醬---

現在應該已經要有香氣了,蘋果也軟軟了,把酒加下去,如果你有香草香料也一起加,

繼續小火滾,把醬汁收乾一點,鍋底的水不要剩太多,如果都完成就關火吧

 

8切奶油,rub-in-----

50g的奶油切成小小塊,最好是無名指或小指指甲那麼小,全部加進麵粉rub-in,就是"搓"進麵粉裡*

  *這個步驟聽起來很離奇,但做起來很有趣。原則上奶油盡量要冰,所以有人為了不影響奶油溫度,

會用刮杓攪拌,我是直接用手輕輕地把盆裡的東西和在一起,大拇指和食指中指搓一下,

像在跟人要錢的手勢(XD),頂多三分鐘就完成。

把奶油和麵粉搓在一起,但別太放感情,奶油會被搓到扁掉,口感就偏了,只要輕輕地就好,

最後要呈粗粗的砂礫狀;如果你懶得用手,剛好又有食物調理機,

那簡單,盆子裡的所有粉類加奶油加剛剛打得比較粗的榛果粗糖全部一起倒進去,

打個一兩秒就停一下檢查,確定成為砂礫狀就倒出來吧

 

9組合,進烤箱*--------

這個步驟要看你用什麼容器而定,可以直接用烤盤,但下面要鋪烘培紙才不會黏烤盤

(對要買烘培紙,有一卷用完就丟的也有幾張可以一直重複使用的,看你),

如果家裡有樂扣樂扣或是康寧這種可以進烤箱的玻璃器具,那我大推薦你用這個,

烤的時候方便、吃不完要收冰箱更方便、烤完還不用洗烤盤,簡直太好用了,我自己這次用樂扣樂扣。

把確定煮好的蘋果醬放進容器,至少要鋪滿不要看見容器的程度,要多厚你可以自己決定,

鋪好後上面放上我們搓好的奶酥,要完全看不到果醬的程度,奶酥要多厚你也可以自己決定,

不要比果醬厚是最高原則,因為吃起來會不協調,烘培上也會比較麻煩。

然後200度烤個20分鐘,十五分鐘的時候要看一下情況,如果已經轉漂亮金黃色就差不多可以關火了,

如果還是蒼白那就再加五分鐘。

 

*這裡有件事要提醒一下,這個點心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必立刻做完。

如果你很喜歡蘋果醬,想留一部分起來配麵包或是做

其他點心,那可以把多出來的奶酥冰冷藏(我不確定可不可以冷凍);

下次換別種水果(草莓芒果香蕉)又是一道新甜點;

如果你是果醬剩太多,那也可以冰起來配麵包,或下次再做一次也很好;

如果你們家人不多這樣的量吃不完,那就兩都冰起來,

下次再做只要醬鋪鋪奶酥鋪鋪,烤一下就可以吃了。不過自家做的東西沒有防腐劑,還是別放太久啊。

 

10吃----

烤好後把香噴噴的apple crumble拿出來(要記得戴手套或拿抹布,200度不是開玩笑的),

想吃多少就拿多少,上面可以配上冰淇淋或其他你想要的東西,快樂的吃,開心享受

 

p.s.這次配的芋頭冰淇淋是我媽自己做的,她用很多很棒的芋頭,先用電鍋蒸好久,

再用糖漿煮過;跟牛奶一起放進冰淇淋 機(對,我們家有這種機器)就完成了,

所以這也是純homemade,但我不敢吃芋頭哈哈哈,整鍋我媽獨享

 

Everything on the plate was 100% homemade, made with love for the people we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